2023合成生物学产业嘉年华在南京成功举办

时间:2023/04/23

字体:[ ]

2023年4月21日-22日,由中国微生物学会、“科创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科技服务团、山东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经纬、佰傲谷BioValley联合主办的2023合成生物学产业嘉年华(Synthetic Biology Carnival简称:SBC2023)在江苏南京召开。

合成生物学是继“DNA双螺旋发现”和“人类基因组计划”两次生物科技革命之后,引领世界的“第三次生物科技革命”。“DNA双螺旋发现”和“人类基因组计划”,使人类实现了从认知生命走向解读生命。合成生物学作为21世纪生命科学领域的颠覆性技术,推动了人类由解读生命到编写生命、创造生命的跨越。

同步,合成生物学的产业化已经到来。工业化应用实现了从无到有,从稀到多,从贵到廉的突破,由此催生新市场,如保健食品,医美等新应用,另一方面凭借低成本,高质量,绿色环保等优势,替代传统高耗能、高污染工艺,革新原有的产业格局。

本次大会,共有1500余人齐聚现场,共创合成生物学技术盛会,共谋合成生物学产业化发展之路。

本次大会以“合成新势,合成未来”为主题,围绕合成生物领域的技术创新、产业转化与应用等热点话题,探讨发展之道,深化交流合作,促进产研融合,为合成生物学未来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中国微生物学会生化过程模型化与控制专业委员会主任郭美锦教授担任本次大会开场主持人。中国微生物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向华研究员、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叶邦策教授作为主办方代表进行开幕致辞。

在大会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应汉杰为大会作了题为“生物制造与未来物质制造探讨”的开篇主旨报告。山东大学汤亚杰教授作了题为“鬼臼类抗肿瘤新药创制”的报告。叶邦策教授作了题为“蛋白质酰基化修饰与合成生物学”的报告。

本次SBC 2023合成生物学产业嘉年华特设三大平行专场论坛,分别从合成生物学关键技术与工具应用、合成生物医药与健康、合成生物应用等角度出发,分享合成生物学的关键技术、应用领域以及未来的市场前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微生物学会原理事长赵国屏做了“合成生物学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的报告,来自西湖大学、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所、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和企业代表在三大分论坛做了精彩的演讲。

此外,还举办了合成生物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应用的机遇及挑战圆桌论坛、技术需求面对面、SHOW YOUR WORK 2023合成生物项目路演等专场活动。

本次会议提供的交流平台,得到了来自生物,医药,投资等行业代表的一致好评。



上一篇:中国微生物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2023年第一次常务理事会 会议纪要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