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微生物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2023年第一次常务理事会 会议纪要

时间:2023/06/02

字体:[ ]

2023530日上午,中国微生物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第四次常务理事会(2023年第一次常务理事会)以线上形式召开。会议由徐建国理事长主持,副理事长焦念志、张克勤、钱韦、李越中、肖亚中、郭德银、秘书长向华出席了会议。常务理事丁家波、白林泉、阮志勇、孙际宾、孙炳伟、李凡、杨海花、杨谦、吴边、宋亚军、陈义华、陈冠军、周宁一、姜昕、姚粟、袁正宏、徐萌、郭美锦、郭晓奎、梁争论、董海良、程功、鲁绯和谢志雄参加了本次常务理事会议。王磊、覃重军、东秀珠、李盛英、温海因病或因公请假。本次常务理事会应到42人,实到32人,超过应到人数的三分之二,本次会议有效。中国微生物学会监事会监事长李俊、副监事长张霆、监事张瑞福和李若瑜,全程参加了本次常务理事会。酿造分会主任、天津科技大学路福平教授,微生物组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刘宏伟研究员,学会办公室主任王旭,列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徐建国理事长主持,向华秘书长首先汇报了20231-5月学会完成的主要工作,包括2023年学术年会的筹备工作、学术交流、政府职能承接、科学普及、科创中国、期刊建设、人才举荐等方面的举措和成绩。接着,向华秘书长逐项介绍了本次常务理事会待审议的内容,常务理事会经审议一致通过了如下决议:

1、同意微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委员变更

游雪甫因领导干部兼职数限制不再担任委员;专业委员会增补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杨信怡研究员为委员。

2、同意酿造分会委员及工作人员变更

 因研究方向调整,白云昇不再担任酿造分会委员;增补中国农业大学杨绍青教授为委员,天津科技大学郑宇教授任酿造分会秘书。

3、同意兽医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变更

  山东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吴家强,鉴于领导干部兼职数限制,辞去兽医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任职。

4、同意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增补委员

 因学会工作需要,增补北京师范大学田怀玉教授为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5、同意理事退出

 因干部兼职有关要求,李蓉教授申请辞去中国微生物学会理事任职。

6同意增补编委

 因编辑工作需要,同意增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赵丽丽研究员为《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第八届编辑委员会委员。   

7共建服务站事宜

从学会的创新服务发展使命定位出发,常务理事会同意与条件符合的实体进行合作,共建服务站。目前需要进一步完善《中国微生物学会科技服务站的建设与管理办法》,明确各方的责权,以达到合作共赢的目的。常务理事会责成学会办公室尽快完善管理办法,经常务理事审议通过后开始实施。

8、学会设立奖项的事宜

 常务理事共同研读了科技部2023320日颁发的《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管理办法》,经过充分讨论,同意设立中国微生物学会科学技术奖项, 责成学会办公室加强调研,形成设奖方案,起草《中国微生物学会设奖报告》,提交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后,报送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社会奖励处审批。

徐建国理事长在会议总结中表示,通过全体常务理事的共同努力,在过去的5个月中学会在党建强会、学术交流、科学普及、政府能力承接、期刊能力提升、科创中国、会员和科技工作者服务等方面都取得显著的成绩,也得到了中国科协有关部门的赞誉。在此感谢所有常务理事的大力支持、无私奉献!感谢监事会成员克尽职守,认真履职,为学会的发展起到监督和护航的作用!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2023年学术年会办好,把下半年学会各项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阶段。


上一篇:中国微生物学会第十一届地质微生物学学术研讨会 会议纪要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