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微生物学会

时间:2021/09/01

字体:[ ]

山东微生物学会是山东省从事与微生物相关的教学、科研、生产、检验、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种植、管理等工作的个人和单位组成的群众性科技团体,其业务主管部门为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登记证号为鲁社证字第00593号,挂靠单位为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山东微生物学会成立于1952年11月。在第一任理事长孙绍谦先生和第二任理事长荆永志先生领导下,开展了建国初期的学会工作。1960年后在我国著名微生物学家、教育家王祖农理事长的带领下,学会工作取得了迅猛的发展。1978年后,学会工作更加规范化、专业化。学会先后召开了一至七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各届理事会。第一届、第二届理事会由王祖农先生任理事长;第三届、第四届理事会由钱新民教授任理事长;第五届和六届理事会由张长铠教授任理事长。现任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为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副校长陈冠军教授,林建群教授任秘书长。
山东微生物学会现下设基础、医学、工业、农业、食用菌六个专业委员会和一个科普工作委员会。历经成立60年来的巨大变化,山东微生物学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会员由最初的十几名,发展到现在的1230多人。团体会员单位从无到有,现已发展到23个,在中国微生物学界成为中国微生物学会指导下的省级学会中颇具影响的学会。

山东微生物学会团结依靠广大微生物学科技工作者和全体会员,充分发挥各专业委员会的能动性,开拓思路,创新发展,以加强学术交流为主线,以提高学会各项工作质量为基础,不断探索学会改革与发展的新思路和新对策,完成了一批高质量的学会工作成果。

山东微生物学会积极为微生物学工作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每届理事会都积极主办和承办各层次的学术会议,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学术活动更加活跃,主办和承办了一批规模较大具有一定学术影响的国内、国际学术会议,其中包括“第二届CMI免疫学研讨会”暨齐鲁“国际感染与免疫学学术会议”、“国际啤酒饮料技术研讨会”、 “全国高校微生物教学研讨会”、“全国第二届青年微生物学工作者基础微生物学学术讨论会”,“海峡两岸工业微生物技术产业化研讨会”、”第四届国际绿色化学学术会议”,“全国现代微生物技术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第一届、二届全国资源生物技术与糖工程学术研讨会”,“第七届全国微生物学暨第三届微生物遗传学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山东微生物学会第一届到第七届学术年会”,“山东-河北微生物学会2011年学术年会”等,都受到全国和全省的广泛关注,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山东微生物学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大局,以实施《科学素质纲要》为总抓手,充分发挥科协组织优势,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上下联动,扎实推进创新工作和品牌科普工作,带动科普工作全面发展,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学会经常性地举办食用菌栽培技术、禽畜防病技术、发酵工程技术、艾滋病及各类常见传染病防护知识普及等各类培训班,取得了显著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多年来,山东微生物学会一直在中国微生物学会、山东省科协评选省级先进学会中榜上有名,尤其是最近几年,连续被山东省科协评为先进学会。学会中人才荟萃,近年来涌现出一批学有所长的学者与企业家。例如曲音波、于修平、李越中、许平、张玉忠、韩金祥、刘建军、牛钟相、刘润进、贾继辉、宫志远、杨合同、王斌、肖天、王革、王瑞明等国家级、省级科技奖获得者,都已成为各专业委员会的学术带头人。学会挂靠单位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建立了完整的微生物学科发展体系,已成为我国微生物学科研与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在2007年教育部评估中微生物学科在全国排名第一名。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先后通过了2002,2006,2011年科技部组织的验收和评估,成绩良好。

山东微生物学会已经走过六十个年头了,回忆过去,深感欢欣与鼓舞。任重而道远。本会全体科研工作者决心奋发图强,更加努力向前,使学会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山东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宫志远研究员向胡锦涛总书记汇报工作 2009.10.17  山东邹平县

山东微生物学会几代领导人在一起讨论工作
(左起:张长铠、高培基、王祖农、曲音波、钱新民) 

第二届中国资源生物技术与糖工程学术研讨会  2007,7.  山东省 威海


上一篇:海南省微生物学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