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微生物学会

时间:2021/09/01

字体:[ ]

安徽省微生物学会(英文简称AHSM)是在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领导下和中国微生物学会的指导下,由从事微生物研究、教学、开发和管理等人员自愿结成的学术性地方性群众团体,是依法成立的非营利社会组织。挂靠单位为安徽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安徽省微生物学会最先由洪伦元等人筹备,并于1958年成立。1958年到1984年的20多年间,洪伦元历任第一、二、三届理事会理事长。在1984年的第四届理事会上,徐世德被推选为新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并增补洪祯瑞等3位副理事长。1996年后,洪祯瑞担任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带领学会步入21世纪。在2001年11月召开的会员代表大会上,肖亚中当选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现为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由安徽大学肖亚中教授担任。

安徽省微生物学会是省科协中较早建立的少数专业学术团体之一。由于当时我省微生物学的基础研究比较薄弱,仅在医学微生物方面开展少量工作,会员约40人,也多限于医学微生物方面。随着工农业生产和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微生物研究的各主要领域都得到快速发展,学会的学术研究和业务活动也扩大到工业、农业、畜牧和环保等各个方面。学会在微生物学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不论是科学普及、人才培养,还是在科学研究和科技开发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从50-60年代,出血热病毒流行株的分离和L型细菌的研究,到70-80年代干扰素纯化和作用机理、巨细胞先天感染,以及根瘤菌和农用抗生菌等方面的研究都处于国内先进行列。

学会自成立以来,始终团结全省会员,积极开展学术交流、科学研究和科学普及等活动。2010年10月,本学会承办了“2010年中国微生物学会学术年会”。有来自全国各省市等地的700余位代表出席,是中国微生物学会成立以来召开的最大规模的学术交流会议。2012年4月,“安徽省微生物学会2012年学术年会”在安徽大学顺利召开,有近200名来自全省各地的代表参加会议。在科学普及和服务社会方面,学会联系本省实际,先后安排专家到合肥众邦生物公司开展专题讲座,指导生物技术农药生产,举办啤酒生产优质菌株选育技术咨询会等,密切了学会与相关企业联系,受到企业欢迎。

21世纪是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迅猛发展的世纪,安徽省微生物学会将进一步团结全省微生物学工作者,努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加快安徽经济发展、富民强省作出更大贡献。

安徽省微生物学会2012年学术年会  2012,4.   合肥

 


上一篇:河南省微生物学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