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微生物学会

时间:2021/09/01

字体:[ ]

贵州省微生物学会是由微生物学科学技术工作者及有关单位自愿结成,依法登记成立,学术性、非营利全国性法人社会团体,是贵州省科协的组成部分, 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微生物学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微生物学科学技术的力量。学会挂靠在贵州省农业科学院。现任理事长为刘作易教授。

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我省微生物学工作者与省内病理学工作者联合进行学术活动,并参加了抗美援朝反对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的工作,如举办了昆虫学习班、细菌学中级师资培训班等。1953年,金大雄任筹备组组长,成立贵州省微生物学会筹备组。并积极参与了中国微生物学会的各项活动。1981年8月,经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批准,贵州省微生物学会正式成立,当时有会员60余人。第一、二届理事会的理事长为于本祟,秘书长为董熙昌;第三、四届理事会理事长为董熙昌,秘书长为刘若英;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为刘若英,秘书长为左丽;第六、七届理事会理事长为左丽教授,秘书长为于敏。现为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为刘作易教授,秘书长为刘永翔。近年来根据学会的特点及学术活动的需要,学会调整并下设农业和环境微生物、医学与兽医微生物、工业微生物、食用菌四个专业委员会。

学会一贯坚持为微生物学工作者、政府机构和相关产业机构提供和谐的交流平台,创造良好的交流氛围,积极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会员单位间的交流与合作,邀请相关领域国内外知名专家在贵州进行学术交流,增加会员对国内外最新研究前沿的了解。30多年来,学会共组织了各类学术活动百余次,并多次承办全国性学术会议,如1990年的全国“三病”防治研讨会、全国基础微生物学研讨会、2012年全国农业微生物研讨会等。举行省学术年会及学术报告会数十次,此外,有百余人次赴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南非等国家与相同专业的科技人员进行学术交流。过去的几十年,会员单位广大微生物学工作者对贵州山区特色微生物资源、病原性真菌、细菌和病毒、工业微生物(如茅台酒发酵相关微生物)、兽医疫苗、食用菌等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和推广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多年来,学会共举办酿酒微生物培训班15次,医学微生物学培训班130次,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班30余次,畜牧兽医微生物学培训班80次,先后培训学员万余人次。

学会还参加贵州省科协历年来组织的“科技普及宣传周”和“科技一条街”活动。在扶贫方面,与省内贫困县息烽县共同举办过食用菌养殖场,为贫困农户送去食用菌栽培技术;近期还开展了对贵州四个县食用菌扶贫项目实施方案的修改,参与编制“贵州省白云食用菌产业示范园规划”,并指导实施了省扶贫项目“普定天麻种源基地建设项目”。

多年来,贵州省微生物学会以端正的学风、会风指导学会工作,杜绝了弄虚作假、剽窃成果等不良作风,始终沿着健康的道路发展壮大,并先后获得省级先进学会、先进统计工作单位的称号,还有两名学会工作者获得全国优秀干部称号。

展望未来,我们满怀信心,在贵州省科协的直接领导下,在中国微生物学会的指导下,学会将继续做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我省广大微生物学工作者,以饱满的热情和奋发图强的精神,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开展更多创新工作,为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

贵州省微生物学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1年学术年会  2011.9.  贵阳

上一篇:黑龙江省微生物学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