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微生物学会

时间:2021/09/01

字体:[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微生物学会成立于1979年9月17日,是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领导下和中国微生物学会的指导下的自治区一级学会、由新疆广大微生物科技工作者自愿组成的全疆性、学术性的群众团体,是依法成立的非营利法人社团机构。学会挂靠单位为新疆农业科学院微生物应用研究所。

学会自成立以来,历经五届理事会的领导,第一至第四届理事长分别是徐文哲、魏柳根、石玉瑚、魏东。目前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为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王炜研究员,秘书长为新疆农业科学院微生物应用研究所龙宣杞研究员,副理事长分别为新疆大学张富春教授、塔里木大学张利莉教授和新疆农科院娄恺研究员。经过三十年的发展,新疆微生物学会不断发展和成熟,在新疆自治区微生物学术领域的学术交流、科普宣传、技术咨询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连续多年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考核评为“A”级学会并荣获“先进集体”称号。

学会以学术活动为中心,坚持以学术交流促进学科发展和技术进步,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为会员搭建交流平台,促进相互了解和合作共赢。近年来平均每年至少邀请10-20名国际及国内专家来疆讲学,定期举办学术年会。2007年8月,成功承办了“2007年中国微生物学会学术年会和中美微生物学会微生物感染与免疫学术研讨会”,中国微生物学会理事长赵国屏院士,闻玉梅院士、曹雪涛院士、邓子新院士,美国微生物学会代表团等来自中、美、加、日、韩微生物学界的专家、学者共65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学术报告的内容在广度和深度上,对新疆自治区微生物学科的发展和微生物技术水平的提高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学会积极开展与国内外科研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先后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微生物菌种保藏研究室、清华大学生物化工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化工大学、德国农林生物技术研究中心、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生物学院、波兰国家植植物保护研究所等十多家研究机构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近五年来实现互访上百人次,通过深入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大大提升了新疆区域微生物领域的科研实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与德国合作开展的丛枝菌根生物技术研究、与日本国立草地研究所合作的青贮复合微生物接种剂的研制与推广应用、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合作的新疆极端环境微生物多样性研究等工作取得了创新性的成果,为微生物学科发展、新疆经济社会进步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学会一贯重视科普宣传工作,积极发挥科普生力军的作用。2011年,学会积极响应自治区科协“百会万人下基层”系列科技服务活动的号召,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组织专家学者,围绕微生物肥料、食用菌生产、卫生保健等发展民生工程方面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了各项科普宣传、科技服务活动,服务广大农牧民、基层农技人员以及相关企业,参加的专家达上百人次,受众近万人,其中,举办科技报告会和科普讲座4场次,科技下乡活动7次,青少年科技活动3次,举办食用菌等科技培训班10期。学会通过科普宣传和培训活动积极服务于地方科技和经济发展,培养地方技术骨干,同时面向社会大会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公众科学素质,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多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微生物学会紧紧围绕微生物学科发展和新疆经济社会建设的要求,根据自身专业,通过组织学术活动、科普培训和技术咨询等活动,开拓创新,努力推进,做出了一些成绩。今后,新疆微生物学会要把握全国科技援疆的大好机遇,立足新疆特殊生境微生物资源的独特优势和专业特长,发挥自主创新的源头作用,在练好内功,提高专业水准的基础上,努力搭建各种直接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服务平台,自觉把专业学术活动与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设对科技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提升学会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开创学会工作新局面,为促进微生物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新疆微生物学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   2010,8 新疆 阿拉尔

上一篇:安徽省微生物学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