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微生物学会

时间:2021/09/01

字体:[ ]

云南省微生物学会于1980年3月成立至今已经历八届理事会。历届理事长和秘书长分别是:第一届:曲仲湘,盛玲玲;第二届:盛玲玲,张灼;第三届:郭仁,丁华孙;第四届:郭仁,丁骅孙;第五届:张念祖,徐丽华;第六届:张念祖,徐丽华;第七届:范泉水,张富强;第八届:范泉水,张富强。永久会员348人,普通会员108人,团体会员13个。

学术交流活动是本会的主要工作。成立30多年来,共组织大型学术交流报告会36次,专题学术交流活动58次,小型报告活动62次。波兰科学院院士、欧洲生物联盟主席Mordaski教授的“关于欧洲微生物联盟”,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微生物与遗传研究主任E.Wimmer教授的“关于医学病毒研究进展”,日本东京大学岩花秀典教授的“苏云金杆菌的毒素及其作用机理”,美国霍金森癌症研究中心研究员、华盛顿州立大学兼职教授、美国生物统计学会院士冯子定教授的“生物标记研究和评估方法改进”,台湾省清华大学许宗雄教授的“纤维素酶、木聚糖酶和生物工程”,以及许多省内外专家、学者,分别受邀在云南进行学术交流。2011年主办“云南首届生物医药论坛”,邀请巴德年院士作“当今医学与未来医学”报告,杨焕明院士作“基因组学与二十一世纪医学”报告。

本会组织或协助组织承办了全国性学术交流会议:1994年分析生物学及分析微生物学学术研讨会,1998年全国微生物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学术交流大会,1999年中日酶工程学术会议,2000年的中日真菌学术会议,2001年中国微生物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2010年中国微生物学会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和全国微生物学会秘书长工作会议等。

学会组织各种培训活动共18次,参加培训人数1360人。自学会成立以来,先后共创办学会通讯总54期。与《云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刊出三期“微生物学专刊”,共刊登论文68篇。

学术活动的开展和交流对于促进微生物学的学科发展、相互渗透、信息传递和沟通都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过程中,对于促进西部经济的大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希望各级领导和全国各地微生物学的专家学者仍然支持、关心云南的发展,到云南这块神圣的地方来大显身手。

第八届微生物学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 2010,7. 云南省 昆明

上一篇:吉林省微生物学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