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微生物学会

时间:2021/09/01

字体:[ ]

河南省微生物学会是在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领导下和中国微生物学会的指导下,由河南省从事微生物研究、教学等微生物学工作者自愿结成的学术性地方性群众团体,是依法成立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登记证号:豫民社证字第0328号,组织机构代码:51455546-8。

河南省微生物学会的成立之路可谓几经周折。早在1956年,著名的杨永年教授、黄元波教授、葛福鸿教授等即于开封开始筹建本会,但由于十年文化大革命等多种原因而夭折。1979年,经中国微生物学会提议由杨永年教授、黎希干教授(曾于1955-1956年任北京市微生物学会第二届理事长)等成立了河南省微生物学会筹备委员会,经河南省科协学会部同意,终于在1981年正式成立河南省微生物学会,挂靠于河南医科大学(现名为:郑州大学),并于1981年11月26日在开封市召开了第一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第一届理事会共29人,黎希干教授被推选为首届理事长,沈元珊教授任首届秘书长。此后蔡访勤教授、何俊森教授、张绍祖教授、王东升教授、杜献堂教授、赵国强教授等先后任历届学会理事长,沈元珊、张金鉴、王东升、周占国、胡军等教授先后任历届学会秘书长。现任(第八届)理事长为河南省郑州大学基础医学院赵国强教授,秘书长为李敏副教授。

河南省微生物学会积极进行组织建设,大力发展新会员,为学会的发展壮大不断补充新生力量,31年来学会队伍有了长足发展,目前有会员867名,下设七个专业委员会:医学微生物专业委员会、临床微生物检验专业委员会、工业微生物专业委员会、农业微生物专业委员会、牧医微生物专业委员会、生物专业委员会、微生态专业委员会。

学会的活力和生命力在于学术交流,这一直是我会的重点工作。河南省微生物学会始终紧密团结全省微生物学科技工作者,倡导科学道德和优良学风,紧紧围绕提高学科发展水平、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促进社会发展的宗旨,积极组织会员参加中国微生物学会的全国性学术会议,坚持召开学术年会,开展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为省内广大微生物学工作者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加快信息的交流与知识更新,开展科技咨询和科普宣传,推进产学研协作,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努力培养和举荐优秀科技人才,为提高我省的微生物学教学、研究、推动我省经济发展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各专业委员会也积极参与科普宣传、举办培训班、咨询服务、研究推广新产品、新技术等活动,并积极为省地市报刊和电台撰写文章,内容广泛,如:家禽、家畜常见病防治,利用秸杆种植食用菌,指导有关单位进行人工栽培天麻、白木耳等,举办了辉县平菇栽培与加工培训班、清丰县白灵菇栽培技术培训班、夏邑县双孢蘑菇栽培与加工培训班、西峡县香菇栽培技术培训班,开辟了农民致富的新途经,改善提高了人们生活质量。本学会的医学、临床微生物检验专业委员会还多次组织临床检验专业人员进行微生物学检验新进展、抗生素耐药及实验室生物的安全培训,为提高本省临床检验人员的技能、理论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在非典、流感、手足口病等疾病爆发期间以及每年的结核病日、艾滋病日,我会多次举办科普活动,向广大市民、学生等普及相应知识。在郑州大学针对非医学专业本科生开设了《直面感染性疾病》素质公开课,介绍常见的医学微生物学方面的知识,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在中国微生物学会及省科协的指导下,在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在全体会员的关心和支持下,河南省微生物学会将继续努力探索新时期下创造性开展学会工作的新思路,为河南省微生物学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河南省微生物学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    1985. 10  郑州

全国基因工程在疫苗和医药上的应用学习研讨会 1985.10 洛阳

河南省微生物学会第七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    2005.10 南阳

河南省微生物学会第八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    2010.10  郑州

上一篇:重庆市微生物学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