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常见细菌与古菌系统分类鉴定手册

时间:2023/11/14

字体:[ ]

近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东秀珠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周宇光正高级工程师、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朱红惠研究员等编著的《常见细菌与古菌系统分类鉴定手册》一书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出版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

【内容简介】

本书是在《常见细菌系统鉴定手册》基础上编写而成的。全书分为两篇:第一篇主要介绍了伯杰氏细菌分类系统、常见细菌和古菌的系统发育地位、属的描述、种的鉴别特征等;第二篇主要介绍了细菌和古菌的鉴定技术方法,包括常用的基本鉴定方法、细胞组成的化学分析技术、核酸分子技术和系统发育分析方法,以及自动化鉴定系统和菌种保藏方法。

【作者简介】

该书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东秀珠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周宇光正高级工程师、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朱红惠研究员组织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等科研院所或高校细菌和古菌分类研究领域专家著述。


【编辑荐语】

《一般细菌常用鉴定方法》《常见细菌系统鉴定手册》由科学出版社分别于1978年、2001年出版,由于其实用性,已成为细菌研究工作者重要的参考书。而《常见细菌与古菌系统分类鉴定手册》是这两本著作的更新和延续。近年来,细菌系统学和鉴定方法领域发展迅速,大量新的分类单元被发现、描述、命名,研究人员基于16S rRNA基因序列提出了新的细菌分类系统。《常见细菌系统鉴定手册》中所列内容已不敷使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东秀珠研究员便组织细菌和古菌分类研究领域的专家编撰《常见细菌与古菌系统分类鉴定手册》,以期将细菌和古菌分类的最新进展介绍给细菌和古菌研究领域的科研人员,并为细菌和古菌的教学、科研及应用开发提供实用性指导。

上一篇:【新书推荐】植物与生物相互作用总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