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肺炎支原体感染诊治与基础研究新进展暨人兽共患病病原和生物诊断技术专题研讨班在京顺利召开

时间:2021/12/31

字体:[ ]

2021年12月25-26日,“第三届肺炎支原体感染诊治与基础研究新进展暨人兽共患病病原和生物诊断技术专题研讨班”在京顺利召开。大会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中国微生物学会人兽共患病病原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生物诊断技术分会、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儿科专业委员会主办,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北京市李桓英医学基金会、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承办。大会聚焦新发突发传染病和人兽共患病主动防控中的关键问题以及肺炎支原体感染性疾病在耐药、基础研究、诊断和治疗的前沿领域,邀请权威专家和知名学者进行专题报告和学术讨论,以期提高对新发突发传染病、人兽共患病和感染性疾病的应对能力,共筑健康和生物安全防线。

会议由执行主席中国微生物学会人兽共患病病原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生物诊断技术分会副主委兼特殊病原体实验诊断学组组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辛德莉教授主持。大会荣誉主席,中国微生物学会理事长徐建国院士出席开幕仪式并致词,大会主席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尤红副院长宣布大会开幕,大会主席万康林、李银太等致欢迎词,北京市卫健委和国家卫健委的领导出席大会开幕仪式并发表讲话。

本次大会设1个主会场,4个分会场,共安排了30余场专题报告,分别围绕新发突发传染病的风险防控和免疫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和耐药防治等主题展开讲座。因疫情防控要求,会议采用了“线下+线上”的形式进行,来自全国50多个省、市和地区,200余家单位的上万人线上参加了会议。

中国微生物学会人兽共患病病原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万康林研究员作了《新发现和再度肆虐传染病》的报告,介绍了近年来国内新发现的和再度肆虐的传染病的基本情况;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教授和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朱凤才副主任分别作了《全球新冠肺炎流行现状和疫苗接种进展》和《新冠疫苗的同源-异源加强免疫临床研究进展》的报告,从不同的角度对新型冠状病毒及其变异株的流行和免疫预防做了介绍;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病媒生物反向病原学研究》项目首席、军队援外“抗疫医疗专家组”组长江佳富研究员作了《病媒生物反向病原学:理论到实践》,阐述了病媒生物反向病原学理论,并结合实际案列分析了反向病原学在预防和检测新发传染病中的价值;辽宁省智慧医疗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技术创新平台带头人、东软集团智能医疗研究院信息工程实验室主任、人工智能专家蔡巍研究员作了《疫情防控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的报告,介绍了智慧医疗背景下兼顾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其他类型核酸检测需求的“全场景疫情病原体检测系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辛德莉教授作了《支原体耐药监测:二十年耕耘更思进》的报告,回顾了自发现肺炎支原体耐药以来,我国政府和学界在肺炎支原体耐药防控领域的工作和努力,及对未来的展望。美国阿拉巴马州立大学伯明翰分校萧丽教授和日本川崎医科大学尾内一信教授分别介绍了近年来美国和日本的肺炎支原体感染的分子特征和和耐药变化趋势;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病原生物研究所朱翠明教授介绍了支原体结构与耐药发生机制;30余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涵盖了新发突发传染病和人兽共患病风险防控预警、肺炎支原体临床诊疗、耐药控制、免疫预防和病原体快速检测等许多内容。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对于进一步提高新发突发传染病的应急管理和反应能力,增进全社会对人兽共患病的了解,推动感染性疾病临床诊疗和基础研究的进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