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微生物学会微生物生物安全专业委员会第六次研讨会暨大湾区生物安全论坛在深圳顺利召开

时间:2021/12/02

字体:[ ]



2021年10月25日,由中国微生物学会微生物生物安全专业委员会与深圳湾实验室联合举办的“2021年中国微生物学会微生物生物安全专业委员会第六次研讨会暨大湾区生物安全论坛”在深圳召开。本次会议聚焦新形势下我国生物安全领域的重点和热点,邀请了国内疾控、卫生、畜牧兽医、科研、海关质检等多个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报告,共同交流与探讨新形势下国家生物安全体系的建设和发展,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安全的发展战略等。

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生物安全处四级调研员伍竞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邱宣,深圳湾实验室党委书记胡晓军,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院长陈新文,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建国院士及军事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清华大学、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深圳海关等知名专家学者近80余人出席活动。因疫情原因,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

邱宣同志在致辞中提到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生物安全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希望深圳湾实验室及与会单位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不折不扣宣贯好生物安全法和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健全生物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加强生物安全领域的科研伦理审查和监管,为大湾区筑牢生物安全屏障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胡晓军书记在致辞中表示生物安全威胁是眼下亟需重视的重大问题。深圳湾实验室目前在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科研攻关体系能力建设方面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实验室也将与各界携手共同推进落实大湾区生物安全建设。

徐建国院士、中国疾控中心首任生物安全首席专家武桂珍、中国医学科学院副院长王健伟、军事科学院曹务春教授、杨瑞馥教授及深圳市三院院长卢洪洲等线上线下10余位专家分别就生物安全实验室监管制度,保障国家生物安全能力建设,传染病的溯源、检测方法、应对策略、风险防控、临床治疗,疫苗药物研发,人兽共患病风险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汇报。伍竞成副处长分享了我国高等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监管现状。

会议还进行了中国微生物学会微生物生物安全专业委员会换届事宜,中国科学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深圳湾实验室资深研究员刘文军为荣誉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深圳湾实验室资深研究员程功当选为新一届主任委员,程功表示未来将充分发挥生物安全专业委员会在生物安全建设的作用,在学术研讨、科普活动、专业培训、政策建议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为国家及大湾区生物安全建设提供建设性意见。


上一篇: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微生物资源调查暨未/难培养微生物分离与培养技术研讨会在深圳顺利召开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