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微生物资源调查暨未/难培养微生物分离与培养技术研讨会在深圳顺利召开

时间:2021/12/20

字体:[ ]

2021年12月13日,由广东省微生物学会、国家微生物种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中国微生物学会微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等研究院等单位联合承办的 “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微生物资源调查暨未/难培养微生物分离与培养技术研讨会”在深圳顺利召开。会议聚焦未/难培养微生物资源发掘技术、微生物资源保护与共享利用机制、微生物组学技术及其应用等研究领域,邀请国内知名院士和专家学者进行了专题报告,并对粤港澳大湾区微生物资源发掘保护建言献策,以期推动我国微生物资源的高效共享和利用。

本次会议由广东省微生物学会理事长、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长朱红惠主持,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微生物种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吴清平,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赵国屏,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邓子新,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等14位专家做了大会专题报告。因疫情原因,会议采用了“线下+线上”同步方式进行。据会后统计,现场参会人员145人,线上参会人数高达28.6万人次。

吴清平院士作了《国家微生物种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年度工作报告》,重点介绍了联盟在产学研深度融合、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建设、成果转移转化、产业发展、规范行业标准等多个方面取得的进展,强调未来将着重推进微生物科学大数据的共建共享。邓子新院士以抗生素生物合成与代谢工程研究为例,系统地阐述了从自然生物筛选,自然生物改造以及利用合成生物学驱动生物药物进行结构性改造的创新理念、成功的案例和创新生产的巨大潜力,并展望了合成生物学在大健康产业中的广阔应用前景。赵国屏院士通过SARS分子流行病学和SARS冠状病毒分子进化机制研究为例,系统地阐述了在生命科学研究中如何进行科研项目的选题、立题、解题和结题。陈卫院士分享其在益生菌优良菌株分离筛选、益生菌系统信息数据库建设、益生菌生理特性和功能机制解析、菌种高效制备、功能食品、日化产品开发等方面的工作进展。此外,来自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白洋研究员、广东省科学院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李芳柏研究员、中山大学李文均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刘健华教授、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徐健研究员、山东大学杜宗军教授、深圳大学李猛教授、南昌大学魏华教授、合肥工业大学叶应旺教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刘畅副研究员等分享了各自研究的最新进展。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对于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国内外合作与交流,推动大湾区微生物资源的发掘与保护,构建高效共享利用体系,支撑我国的微生物种业自主创新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上一篇:第三届肺炎支原体感染诊治与基础研究新进展暨人兽共患病病原和生物诊断技术专题研讨班在京顺利召开

下一篇: